MySQL数据库事务

本文最后更新于:2 年前

数据库事务

  • 1、务的特性:原子性、一致性、隔离性、持久性
  • 2、多事务同时执行的时候,可能会出现的问题:脏读、不可重复读、幻读
  • 3、事务隔离级别:读未提交、读提交、可重复读、串行化
  • 4、不同事务隔离级别的区别:
    读未提交:一个事务还未提交,它所做的变更就可以被别的事务看到
    读提交:一个事务提交之后,它所做的变更才可以被别的事务看到
    可重复读:一个事务执行过程中看到的数据是一致的。未提交的更改对其他事务是不可见的
    串行化:对应一个记录会加读写锁,出现冲突的时候,后访问的事务必须等前一个事务执行完成才能继续执行
  • 5、配置方法:启动参数 transaction-isolation
  • 6、事务隔离的实现:每条记录在更新的时候都会同时记录一条回滚操作。同一条记录在系统中可以存在多个版本,这就是数据库的多版本并发控制(MVCC)。
  • 7、回滚日志什么时候删除?系统会判断当没有事务需要用到这些回滚日志的时候,回滚日志会被删除。
  • 8、什么时候不需要了?当系统里么有比这个回滚日志更早的 read-view 的时候。
  • 9、为什么尽量不要使用长事务。长事务意味着系统里面会存在很老的事务视图,在这个事务提交之前,回滚记录都要保留,这会导致大量占用存储空间。除此之外,长事务还占用锁资源,可能会拖垮库。
  • 10、事务启动方式:一、显式启动事务语句,begin 或者 start transaction,提交 commit,回滚 rollback;二、set autocommit=0,该命令会把这个线程的自动提交关掉。这样只要执行一个 select 语句,事务就启动,并不会自动提交,直到主动执行 commit 或 rollback 或断开连接。
  • 11、建议使用方法一,如果考虑多一次交互问题,可以使用 commit work and chain 语法。在 autocommit=1 的情况下用 begin 显式启动事务,如果执行 commit 则提交事务。如果执行 commit work and chain 则提交事务并自动启动下一个事务。

思考题

  • 在开发过程中,尽可能的减小事务范围,少用长事务,如果无法避免,保证逻辑日志空间足够用,并且支持动态日志空间增长。监控 Innodb_trx 表,发现长事务报警。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